神不爱世人了

给三老师爱的文评

!?咕了四年了 居然等到了 看来只要活得够久.........看完之后我感到很惭愧 为了对得上您的夸奖 我决定今晚就立刻开始写文_(:з」∠)_

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

——《镀金时代》短评


摸鱼星人终于交稿啦(不)!


向三老师真诚表白。


例行催文,三老师今天写稿子了吗?




在这本万余字的英米小料中,三老师一如既往地展示出了优秀的史料功底,对于十九世纪末期的英国海盗、美洲大陆和宫廷王室等的细节考量和对王室成员诸如维多利亚、政府官员如卡梅伦的塑造在寥寥数笔间让其跃然纸上的能力,充分体现出对大量史料阅读后融汇于文本的精彩输出和三老师作为英厨的良好自我修养。


在第一篇神赐之物中,三老师对英格兰作为流浪海盗的混蛋、冷漠和嚣张刻画的淋漓尽致,在同人主流中苍白地追求角色完美人格的基调下,三老师将国家意志集合体的英格兰性格中作为国家的空洞高尚和作为人类个体性格中的复杂荒诞巧妙地立于平衡点,并且将文章记叙者而非表达者的身份推向了极致,三老师的文字是作为冰冷的摄像机、冷酷的记录,而非作为陈述者带有主观情感与引导倾向的书写是我个人对三老师文字钟爱的一个关键。


而在第二篇镀金时代中,结尾句“我亲爱的,亲爱的同僚。”就好像是对帝国时代即将迎来倾覆的一个优雅注脚,此时的亚瑟还带有大不列颠帝国的傲慢与闲适,但是在千百载生命历程中见惯跌宕起伏与王朝末日的英格兰来说,对于新生代的不安就好像刻画在他骨髓中的虚无缥缈预言。他“看见”了未来,承认却又否认着未来。作为天赐荣光的国度,他的骄傲与他对自我身份的反抗构成了英格兰性格中一个复杂又迷人的部分。而与第三篇相差过于巨大的反差真的很令人好奇英格兰究竟是经历了命运对其怎样的磨难才心甘情愿(或者不情不愿)地转变为乖顺而暴躁的大英帝国。


终篇消逝爱情中,坐在高档餐厅的阿尔却在大吃特吃汉堡,而亚瑟也有闲情逸致去吐槽本国料理,这样的两个国家在历史中的相遇与相交不乏血腥,在以国民鲜血堆砌的过往中,他们能以个人的身份相处(虽然仍旧包含作为国家的影响),从某种意义上是难能可贵却又脆弱不堪的。在政治与时代的洪流下,个人的情感不值一提,身为国家意志体的“个人”情感就更加如风中芦苇。这个夹杂着日常怨气的平淡相处,一个平平常常的国庆日,针锋相对与互相妥协,屈从与温和,无论如何这个相处的瞬间都弥足珍贵。感谢三老师把他们记叙下来。


最后是例行跑题,从初中开始就觉得三老师是个非常厉害的人,各个方面,见识、涉猎等等。我是没有才华的人,所以只能一本正经地沿着一条道走到黑。但是你是真正拥有着闪光的,所以未来虽然可能需要发愁去选哪一条路,但是大约哪一条路都能走的很好吧。以及例行催文!!!三本!我等着!


以上。



评论
热度(17)

©  | Powered by LOFTER